VAIO总裁 山野正树讲述VAIO的与众不同(上篇)-当前视点


【资料图】

自2014年从索尼独立以来,VAIO已经发展成能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高性能、智能化以及高颜值产品的全球顶尖PC品牌之一。近期,VAIO公司总裁兼CEO山野正树接受了新加坡知名媒体《THE WORLDFOLIO》的专访。作为VAIO的当家人,山野正树先生分享了VAIO产品在功能设计、生产工艺、用户体验方面的思考。

1.能否给我们介绍下最新的几款机型?

VAIO Z系列是VAIO最新的旗舰机型。今年,我们推出了搭载最新一代CPU的VAIO SX14和SX12,具有轻量、体积小、易携带的特点。SX12的体积更小,拥有与SX14同尺寸的键盘,打字输入同样方便。为了保持同样的键距,研发工程师不得不准备一款特制的I/O接口,这在技术上是一个突破。VAIO笔记本电脑的屏幕尺寸集中在12英寸到15英寸这个区间,VAIO S13,这款13英寸的产品主要面向企业级用户。

2.VAIO的产品与其他制造商的产品有何不同?

考虑到VAIO想要给顾客提供什么样的价值时,我想到了四点:能带给用户灵感,充满智慧和独创性,名副其实的好产品,精湛的工艺。

第一点是希望VAIO能给使用者带来灵感。这将通过产品的设计、风格和颜色来实现。当拿到任意一款VAIO产品时,我们希望让用户们感受到拥有VAIO的快乐,并充满激情地开始一天的生活。这就是VAIO要向消费者所传递的信息。人性化的用户体验,是达成这一目标的重中之重。其中的一个实例是,我们为笔记本设备配备了完美的下沉式转轴。VAIO笔记本产品存在一定的倾斜角度。下沉式转轴的结构设计,为用户提供了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输入角度。

在桌面和掌托之间,工程师们为VAIO笔记本电脑设计了一个“小空隙”,隐形转轴将帮助使用者更加专注于屏幕。这看起来只是一个小细节,却能来带更加舒适的使用体验。鉴于笔记本电脑内部“寸土寸金”的空间,这个想法具有很大的实现难度,但是工程师们通过定制薄电池的方式,实现了这一功能。

考虑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我们推出了多种颜色的外观,以供用户选择。晨雾白、樱花粉是用户选择最多的颜色,雅质黑、极光银则在商务人士中广受欢迎。金榈棕配色对生产工艺有一定要求,是其他制造商暂时无法提供的。

第二点是VAIO产品充满智慧和独创性。为此我们提供了VAIO TruePerformance (VTP) 技术。一些人错误地认为,笔记本电脑的CPU内核在不同设备上也能持续提供相同的性能,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事实上,这取决于PC制造商如何将电脑CPU内核的性能发挥优化到最大化。对VAIO而言,我们专注于从CPU尽可能地获得最佳性能。我们通过设计最大限度的散热方法来实现这一可能性。

当温度升高时,CPU会自动地降频,降低性能。因此,如何散热并保证CPU运行更久成为关键点。为此,VAIO与供应链伙伴共同研发了一款大风扇,并在笔记本电脑上增加了一个导热管和出风口,通过控制CPU参数来实现冷却CPU的效果。通过这个系统,CPU在运转过程中将不会降频。

延长CPU性能是VAIO TruePerformance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在普通计算机中,CPU性能达到最佳后通常会急剧下降。与其他PC制造商相比,VAIO笔记本电脑达到最佳性能后,CPU性能则会缓慢下降,下降速度更缓慢,工作时间更长。

在分析技术时,英特尔工程师被VAIO的CPU内核性能实现水平所打动,震惊于像VAIO这样的PC制造商能如此深入地了解处理器。向企业客户交付PC时,他们会把VAIO产品跟其他厂商的进行对比。有趣的是,一家PC厂商的Intel Core i7的性能要低于VAIO的Intel Core  i5。

第三个点是名副其实的好产品。这使得VAIO笔记本电脑与其他产品不同。

几代人以来,VAIO已经成为移动PC材料创新领域的翘首。1997年,VAIO在PC产品的四个面使用镁铝合金,这在PC行业中是一个先例。至今,我们仍然把镁铝合金使用于产品中。此后,我们尝试取得新的突破并开始使用碳材料。我们的挑战是,把VAIO Z模机的机身全部使用碳纤维。我们与东丽株式会社共同开发了这项技术,成为全球首家在PC产品中使用立体成型碳纤维材料的企业。碳更轻更坚固,但它比塑料或者镁合金更贵,也更难变形。尽管这一技术已经应用于更大的物品上,包括航空器,不过多年来,带有弧度的小细节很难处理。

由于更便宜更轻,许多公司选取塑料材料生产掌托。VAIO却恰恰相反,一直坚持使用铝板,因为它更坚固、更可靠、更美观。我们也正专注于开发一款没有击键噪音的静音键盘。致力于去除高频和中频范围的杂音,同时让用户即使敲打位于键盘边缘的按键时也能保持愉悦的“敲击感”。

此外,我们相信电脑的质量和坚固性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通过了美国国防部的MIL标准(MIL-STD-810H)跌落测试,通过将电脑从一定高度掉到地上来确认电脑的运转没有损害。跌落测试的高度基准为48英寸(122厘米)。然而,我们选择从50英寸(127厘米)的高度进行跌落测试,跌落到的表面是由比其他表面更坚固的钢制成的。我们很自豪地说我们的电脑毫无争议地通过了跌落测试。

VAIO产品的最后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精湛的工艺。VAIO内部制造能力有两个核心点。

第一点是,在日本北部阿尔卑斯山脚下长野县的安昙野工厂,我们拥有一支完整的生产团队。我们是一家相对较小的PC生厂商,但规模小的好处是方便集中在一起讨论各种问题。工程师团队、生产团队、质保和客服团队,都在安昙野工厂。把所有的团队都集中在同一个地方,我们能够向设计团队上报任何产品缺陷。这样,设计人员就能够明白问题并快速地改进。如果有必要的话,设计人员会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问题,并在生产线上落实这些改进。我们的PDCA(计划、执行、检查和处理)循环完美地适合小型设备。当我们还属于索尼集团时,很难达到这样的速度和效率,因为索尼集团是一家跨国公司,团队分散在全球各地。集中所有与生产相关的部门在一个指定的地方,是我们“OneTeam”管理理念的一部分。

第二点是,把人类的五种感官与数字技术结合起来的高品质的生产体系。事实上,我们的生产线并不完全是自动的,还有不少人工活。很多拜访者发现我们的生产线上有很多工人时都很吃惊。拥有少量工人的高度自动化的工厂被认为更加先进,但这种只适用于大产量的企业。考虑到我们的产量以及所追求的品质水平,我们的方法是把数字技术和人类感官结合起来。话虽如此,我们还是运用了数字技术来提升我们识别、回应复杂问题的能力。我们在每个工作站都安装了摄像头或者能够捕捉并记录所有状况的设备,这就能让我们立刻确认并设法解决生产线上所出现的问题。除了机器人的先进性,工人还具备解决机器无法发现的问题的技能。日本的制造商们很清楚把注意力放在细节上,把精力放在小事情上,而不是豪华的设计或者宏伟的设计上,我们也不例外。而且,我们拥有一整套先进的设备,比如电磁干扰实验室等。我们很自豪能把所有的优势都集中起来,提供出其他制造商所无法提供的特点。

推荐DIY文章
解析windows xp系统设置共享wifi热点的方法 设置教程上线其实并不难
dnf黑屏怎么办 解决方法是什么 可打开我的电脑将隐藏文件显示-当前热点
激活office2003的密钥 全类型万能密钥都在这里-全球微头条
win7系统玩dnf时一直卡在选择角色界面 建议使用cmd命令提示符解决卡顿-微动态
电脑中dwm.exe是什么进程?:为桌面窗口管理器并提示视效支持
教你win7如何设置内录或电脑录音的方法 记录不再止步外界录音-环球观天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