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京东重磅发布:洞见数码行业转型趋势 五大细分品类成行业发展新增量

市场消费环境瞬息万变,消费者需求也在时刻被影响和重塑着。在消费者一次次面对新场景、下单满足新需求的过程中,全新的消费品类迅速涌现并呈现热度猛增的态势,引领新的消费趋势,带动品牌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实现破局的同时,也促使行业转入高质量增长的新阶段。

而早已洞察这一消费现象的京东电脑数码,近日携手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经济日报》,基于新品类从小众的极客尝鲜逐渐到大众普及,从高线城市向低线演进的发展规律,根据2022年Q3京东站内消费数据的品类环比增速与电脑办公品类平均增速对比,以及6至10月高低线城市成交额占比等多维度消费数据,分析指出Mini-LED显示器、双屏笔记本、喷墨打印机、XR、客制化键鼠成交额环比增速远高于电脑数码相关品类平均增速,正在成为受到消费者喜爱的五大趋势品类。



(资料图片)

多元消费需求衍生沉浸式场景体验,激发趋势新品类增长

新消费时代下,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常规单品带来的消费体验。随着消费场景日渐丰富,大家在关注产品的性能参数、价格变动之余,更加重视趋势品类能够满足多元化的个人需求,整体呈现出个性化、颜值化、技术化、服务化的特点。


正因如此,消费市场的急剧变化也成为带动趋势新品类诞生增长的关键驱动力。从电脑数码整体市场的发展来看,行业正呈现出日益垂直、细分的发展趋势。洞悉不同用户群体的多元化消费需求,打造更沉浸式的场景体验,成为电脑数码趋势新品类吸引用户的一大利器,推动行业突破增长瓶颈,实现品牌价值跃升。

家用打印等五大品类成趋势黑马,11.11快速增长引领消费新方向

从白皮书中可以看到,在满足消费者多元真实需求的过程中,五大趋势品类各显所长。在居家办公学习的热潮下,具备双面打印、大墨盒及墨仓的家用喷墨打印机需求突增,36-45岁用户需求尤为突出,其成交额占比比电脑办公品类平均占比高出17%,可以看到有娃家庭、中年消费群体在这一趋势品类展现出巨大的消费潜力。凭借大容量、低成本等优势,京东11.11期间家用大印量打印机更是实现成交额80%的同比增长,成为打印品类翘楚。未来2-3年内,家用打印品类平均增速预计将保持在30%左右。


随着消费升级,具备高亮度、高对比度、高色彩表现的Mini-LED显示器品类,因能满足用户更高阶的视觉需求受到更多关注。从京东2022年Q3数据来看,Mini-LED显示器品类成交额增速高出电脑办公品类平均增速57个百分点,京东11.11期间销量同比增长超20倍,呈现爆发性增长。值得一提的是,Mini-LED显示器在26-45岁年龄段用户成交额占比、大学本科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群体成交额占比均高于电脑办公品类的平均占比,由此可见,Mini-LED显示器这一趋势品类用户表现出高学历、年轻化的趋势。


聚焦工程师、设计师等群体日常工作需要两块屏幕拓展办公需求,双屏笔记本革新了笔记本品类的传统使用体验,持续推动PC行业技术变革。具体来看,双屏笔记本品类在浙江、北京、上海三座城市偏好度最高,而男性用户占比高达74.6%。京东11.11数据显示,双屏笔记本成交额同比增长120%,再次展现出巨大的消费潜力与广阔市场,正成为PC领域又一备受用户青睐的趋势品类。


在用户个性化、多元化的使用需求下,通过对套件、轴体、定位板、隔音棉、键帽等重新组合的客制化键盘更是花样百出,在五大趋势品类占有一席之地。京东11.11期间,三模热插拔键盘成交额同比增长200%,其中25岁以下的用户成交额比电脑办公品类平均占比高出39%,呈现出年轻化发展态势,未来2-3年,潜力无限的年轻用户消费市场也让其平均增速保持在30%左右,远高于品类整体增速。


说到新趋势,随着2022元宇宙序幕拉开,与其相关的设备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XR设备作为通往“元宇宙”虚拟现实的窗口,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视听感受、交互体验、内容生态等不断升级的XR设备,在京东11.11期间获得200%的亮眼增长,其中AR眼镜成交额环比增长10倍,北京、浙江、广州等高线城市对其偏好度更高,展现出高线城市对新品类、新趋势发展方面具备更强的引领作用。根据工信部、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3500亿元。



趋势品类增长势头强劲,推动行业发展迈入新的“黄金时代”

历史证明,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只有沿着第一曲线不断改良发展,并寻找新的第二增长曲线进行及时破局才能避免走向衰败。在“品质生活”风潮下,各式各样的细分数码品类的出现不仅满足了用户消费升级的精益化需求,对品牌而言,也能让大品牌有其忠诚粉丝,小众品牌也能持续引爆消费热潮。


而京东电脑数码精准对接供需两端的痛点,联合品牌全面介入新品从诞生到爆红的整个生命周期,帮助品牌构建自身壁垒,再造第二增长曲线。为传统品类品牌积累品牌资产,实现为品牌收益带来新增量的目标。


对整个数码行业来说,新趋势品类的快速发展不仅在原有品类基础上更好地满足了用户需求,聚焦电竞、办公、科技等新场景需求开发出新的产业赛道;同时也为突破市场红海、推动产业发展注入新鲜动力,以趋势品类驱动电脑数码产业实现规模化增长,快速迈入新的黄金时代。


截止11月11日晚23:59,2022年“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超越行业增速,再次创造了新纪录,Mini-LED显示器、双屏笔记本、喷墨打印机、XR、客制化键鼠五大品类更是以亮眼的市场表现再一次印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京东也将联合各大品牌持续发力,以成熟的供应链等优势促进各大趋势品类产品的完善,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产品,为品牌创造第二增长引擎,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推荐DIY文章
电脑桌面没有了怎么恢复?或许可以尝试重启资源管理器-环球精选
virtualbox怎么安装系统 如何以virtualbox虚拟机安装系统并使用-全球微动态
win7系统找不到word模板路径怎么办?有需要用户可点击教程参考
玩英雄联盟fps低怎么办 可查看电脑是否设置节能模式-全球微速讯
win7系统下如何运行暗黑破坏神2:可以快捷方式小尾巴开启窗口模式游戏-天天速看
win10访问局域网出现“请检查名称的拼写” 可进入编辑组策略调整并更改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