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成功举办 百余项技术成果展示上千名行业精英共聚

“机器人”一词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似乎听起来有些科幻和遥远,但其实它早已渗透进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5月24日-25日,以“机器智联 赋能万物“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浙江宁波余姚成功举办,峰会汇集了两院院士、行业专家、企业家等两千余位精英人才,吸引超过近百家厂商参展。


1 产业集结 释放发展红利


(资料图片)

在峰会开幕式上,中南大学、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分别与余姚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涵盖机器人、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27个领域,总投资超203亿元人民币。


根据开幕式上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已成为全球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市场和创新发展最为活跃的国家,工业机器人消费量连续九年位居全球首位。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贾康,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熊有伦等15位国内外院士以现场演讲或线上直播的形式带来了精彩汇报。

2 技术赋能 创新领跑关键赛道 

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在世界范围内展开,智能制造设备离不开机器人技术的进步。与此同时,机器人产业与5G通信、新能源、新材料、AI等技术深度融合,正处在高速发展的窗口期。

本次峰会设立了超过3500平米的精彩展区,涉及30余项行业应用,展出超过500余项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应用及解决方案,吸引了大量业内人士到场交流,我们也第一时间前往参观。

展区分为A、B两个展馆,A馆主要由浙江省内的参展商组成。其中,由我国智能制造领域著名专家甘中学博士创立的智昌集团吸引了众多目光,该公司展出了多项工业机器人实体,并在峰会上重磅发布了“智昌蜂脑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依托科技部重大专项,采用智昌集团自主研发的三元控制技术,为每一台机器、每一座工厂、每一条产业链装上大脑。


舜宇光学作为余姚本土的参展商同时也是国内领先的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案提供商,本次展会带来了「眼-脑-手-脚」全场景机器人视觉方案与产品,涵盖商用机器人、家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领域,针对机器人客户多场景需求提供3D定位、建图导航、智能避障、AI识别等视觉方案。据了解,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扫地机器人大多采用了来自舜宇光学的视觉方案,并且主要由余姚的产线生产。

同样在A馆设立展位的还有因为春晚成功走红的宇树科技,他们同时也是行业内知名的初创公司,这次参展他们带来了两款智能四足机器人,其中体型较大的B1主要面向行业应用,已经应用于消防、电力巡检等场景,背部还配有宇树科技自主研发的机械手,可完成抓取物体等任务。而登上过春晚的,体型较小的Go1则是目前全球首款量产的消费级仿生陪伴机器人,目前已经市售,真正走进了千家万户。


在之江实验室的展区我们还看到了人形智能机器人在弹奏钢琴,吸引了大量人流驻足观看。


B区展馆同样精彩,一进门就能看到来自大连蒂艾斯的仿生机器人,除了能惟妙惟肖地模仿人类各种表情外,它还拥有接近真实触感的皮肤,能够进行语音播报并做出相应的动作。


大象机器人别出心裁地带来了仿生机械猫——Marscat,引来了大量观众驻足“撸猫”,这款产品目前已经在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此外,他们还带来了小六轴机械臂、双臂协作机器人myBuddy、全包裹式的四轴机械臂myPalletizer 260 i、自主导航的灵巧4轮直驱小车myAGV、商用机械臂Pro 600等产品。


两大展馆精彩的展示,让我们感受到了当下中国机器人产业的蓬勃朝气,众多创新技术正在一步步从实验室走向千家万户。

3 以会为媒 打造产业高地

自2016年峰会永久落户余姚以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取得瞩目的成绩。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机峰会对外影响力、辐射面、实效性持续提升,已成为集学术交流、技术展示、项目对接、人才引育、产业协作于一体的高层次平台,在加速资源集聚、要素集成、助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高端数控机床、医药及医疗设备等产业创新发展。

余姚以“办好一个会、打响一座城、壮大一个产业”为理念,牢牢抓住机器人技术领域的发展机遇,通过机器人峰会初步形成了机器人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于一体的产业链,打造本土企业对外交流的友好窗口,组建了强大的人才智库,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可以说,机器人产业正在逐步成为余姚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也为其他创新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区域发展树立了良好榜样。

推荐DIY文章
3米看百吋电视!趁618在客厅搭起IMAX影院
蓬莱8大推荐美食 蓬莱小面也是山东蓬莱的传统地方名吃_世界报资讯
不思议迷宫圣诞大作战好玩吗 不可思议的迷宫圣诞大战难度策略分析 速读
中国再添一处世界遗产 该项目也成为中国第54处世界遗产
环球速读:英雄联盟游戏环境异常 请重启机器后再试 遇到此问题该怎么办?
王者赛季s26结束时间段位继承 王者荣耀s26季强势英雄都有谁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