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虚拟现实 > 正文

科学家终于在地球地幔层中找到一种罕见的霓虹灯物质,证明地球的诞生方式

尽管人类已经在地球上生存和繁衍了数万年,但是人类对太阳系的演化和地球形成却还处在一个不确定的阶段。不过今天,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终于在地球地幔层中找到一种罕见的霓虹灯物质,证明地球的诞生方式,统一了纷争多年的理论。

在没有统一之前,科学家关于地球形成有着三种不同的理论,每一种理论都有着多名支持者。因此,这三种理论就像《三国演义》中三国一样成三足鼎立之势,纷争多年却没能统一。

第一种理论认为,地球形成过程非常快,大约只需要250万至500万年,地球快速从尘埃云中捕获尘埃,气体和水。第二种理论认为,太阳辐射压力让尘埃先凝结成微小物体星子,然后从一个迷你星球再聚集成现在庞然大物。第三种理论认为,地球的形成过程是非常缓慢的,增长过程主要依靠主动送上的彗星,小行星,和太空碎片。

为了能统一纷争多年的三种理论,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博士后研究员柯蒂斯·威廉姆斯在一片深不见底接近地幔层的海底下挖掘到一块有着45亿年历史的枕头玄武岩,他从玄武岩中微小气泡中提取到一种罕见的霓虹灯材料氖气,使气体流入敏感的质谱仪。科学家借用它来确定45亿年前的地球到底发生了什么,用以弄清楚三种理论中哪一个是正确的。

氖气是一种经历数亿年都不变的惰性气体,氖有三种同位素,氖-20,氖-21和氖-22。这三种都是异常稳定非放射性物质,但是岩石中的氖-21是由铀放射性衰变而成。所以氖-20和22的数量永远保持稳,氖-21则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增加。

最终,科学家发现地球地幔层中枕头玄武岩氖同位素比率远高于“辐照粒子”或“晚期吸积”模型同位素比率,这显然表明地球深层地幔中存在着星云氖。为什么地球内部会存在星云氖呢?答案只有一种,那就是我们地球快速形成。这项新研究除了证明地球的诞生理论外,还将有助于科学家在宇宙中寻找类地球行星。

标签: 科学家 罕见

推荐DIY文章
性能旗舰一加 10 Pro首销战报出炉 1秒破亿
一加 10 Pro重磅发布,最强性能旗舰10至名归
千万销量千家售后 一加多触点布局国内市场
科技加持,未来已来,“头号玩家”不再是科幻
一加 10 Pro发布在即,性能屏幕影像全方位提升
一加中国区新任总裁李杰 :做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