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电脑里的这个板子,其实是一座“矿山”

俗话说,永远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

剥开玉米,人们往往只享用香甜软糯的玉米颗粒,但扔掉了可以入药平肝利胆的玉米须。其实电子产品的报废处理也是如此,本来是个宝,却被当成垃圾“丢掉”。


(资料图片)

大量电子垃圾,挑战地球环境

根据联合国《2020年全球电子废弃物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产生的电子废弃物总量达到了创纪录的5,360万公吨,而预测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7,400万吨,相当于近15万个重达498吨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重量。在2019年的电子废弃物中,仅有17.4%被收集和回收。也就是说,大概有价值570亿美元的黄金、白银、铜、铂和其他高价值、可回收的材料大多被倾倒或焚烧了。

暂且不说被白白浪费的可回收价值,被倾倒和焚烧的电子废弃物还会危害到健康和环境,其中含有的有毒添加剂和有害物质会损害人的大脑和身体协调系统,严重会致癌甚至致命。而电脑的制造更是需要700多种化工原料,有300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不仅会对环境土壤和水资源造成污染,其中的铅会破坏人体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和肾脏,镉和溴化阻燃剂等成分还会诱发癌症。

因此,电子垃圾的减少,需要增加回收率,而电脑PCB板的回收再利用更是迫在眉睫。

回收种类多,但回收难度大

PCB板的回收通常有完全碾碎的物理法、萃取分离化学物质的超临界技术处理法、焚化法、生物技术等,不同方法有不同的优势也有着不同的缺点,而且单一的回收技术也很难回收彻底。比如使用简单便捷的焚化法,PCB就会被物理破碎成微小颗粒,在焚化炉中,有机成分被分解,焚烧后产生金属、金属氧化物及玻璃纤维混合残渣,这样的方法会生成大量废气、有毒物质,直接污染大气、土壤和水源。

PCB板通常会在制作时将多种元素混合在一起。比如密密麻麻的电路板的基础可能是混合着玻璃纤维和树脂的材料,同时还会在表面涂刷阻燃剂等物质,还会在电路节点焊接安装电子元器件,几乎可以说,这不只是一个板子,更是一张“元素周期表”。

所以,用传统方式回收的话,通常可以很简单的把金属元素简单提炼出来,但是其他部分的物质,由于难于分离,或许是因为成本问题,或许是因为技术问题,导致让大家简单粗暴地选择直接丢弃。

无论是有毒物质的使用,还是最后难于分离物质,除了技术的问题,PCB厂商究竟能不能在设计之初就本着可持续的理念打造PCB板呢?

还真的有PCB厂商推出了这样的创新解决方案。

一个PCB板的创新,打破树脂和玻璃纤维的0回收率

在中国电子学会举办的“绿色计算机产业技术研讨会”上,生益科技展示了可降解PCB解决方案Recyclad新型覆铜板,这个创新的PCB板秉持了可持续理念,通过专利的可降解可回收覆铜板,让以往只能填埋和焚烧的树脂、玻璃纤维、填料等能够大部分变废为宝。

十年来,生益科技不断地推动可回收材料的创新,其拥有杰出的研发能力,并拥有多项核心专利。生益科技在设计之初就有环保大局观。不仅做到了不使用有毒化学物质,还通过创新设计,让树脂、填料和玻璃纤维能够在后期回收时候轻松分离,打破传统工艺下对树脂和玻璃纤维0回收率的魔咒,并直接将回收率飙升到95%,大幅度减少其无法自然降解所带来的环境污染。

作为覆铜板营业额全球第二国内第一的供应商,生益科技始终坚持技术突破与创新,此次成为工作组PCB小组的牵头企业,离不开中国电子学会的引导、绿色计算机标准工作组的号召以及英特尔的产业推动。在“绿色计算机产业研讨会”上,生益科技在分享卓越成果外还宣布了PCB产业未来方向,未来将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下,更大力度地推动可回收可降解的PCB创新应用。

减少电子废弃物,从PCB板创新开始

PCB板的创新只是冰山一角,电脑电子废弃物的回收需要更多、更持久的创新和坚持。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那么在2030年7,400万吨电子废弃物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是被动的,我们还会付出更多的成本去亡羊补牢。而现在,PC产业中不同角色的企业在不同环节努力着。英特尔秉持“创造改变世界的科技,造福地球上的每一个人”理念,积极推动高能低耗的处理器技术创新,并密切与生益科技等PC产业链合作伙伴合力协作,让相关PC产品面向市场,共同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前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推荐DIY文章
电动牙刷冲牙器 这些洗手间必备|环球速读
预算充足!1-2万元电视怎么选?
桂花网蓝牙物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迎来快速上升期
驰骋川藏天险,爱玛亮剑砺锋芒
U盘重装xp系统详细图文教程 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_今日视点
全球动态:手机已经连接wifi但无法上网 我们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